27 December 2010

告诫篇

1.发问问题前,请自行过滤问题,并想清楚发问的对象。朋友没必要像老师似的教你如何分析问题,教导你应向谁发问

2.不明白电脑程式,就去问电脑程式工程师,而不是土木工程师。勿因为是“工程师”就随便去问一个有“工程师”的挂号。这只会让人看出你的分析能力很有问题。

3.请每一次搞清楚发问的对象,不要因为是朋友,就有义务回答你所问的问题。没有一位朋友是百分百能,而这一位只有上帝,请时时向祂祷告。

4.一个有智慧的人,擅于思考问题,而不是发问问题。不要问一些不是问题的问题,这只会显得你的智商比你要问的还要多问题

5.你所谓的问题还未成形前,请勿当这是一个问题。若坚持这是一个问题,请检查自己的脑袋。

6.别问:世界末日该怎么办?上帝告诉世人末日的日子了吗?想清楚这问题能成立吗?世界末日只有天上的父知道,要问就去问祂不是问别人。建议你先检查自己的脑袋还有过滤你所谓的问题。

7.别总是认为别人敷衍你的问题。你把粘土捏成“屁股”,要别人怎么回答是“苹果”?

8.请你搞清楚自己说过的话,别人赞同时,别说这是他讲的。你只会让人感到可恨。

9.别人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请明白其含义。别总是断章取义,胡乱切断句子重组,而得到其他含义。倘若要像老师般跟你解释每一句话里每一个字的意思,让你明白句子含义。以这种方式来回答你的每一个问题,只会让人觉得跟你说话很累。

10.若你不能良好的掌握每一个字的含义,你有必要再受教育。

11.人长大了,就要学会思考,而不是揣测、胡思乱想、胡乱猜测,小心得忧郁症。

12.人长大后,自己肚子饿要学会找食物吃,别当自己还是婴儿哭哭啼啼要求别人喂食。

13.一个人批评你,可能是他有错;多人批评你时,须自我检讨。别只顾着反驳,认为别人讲的都是错的。你要有自我检讨的时候,想一想为什么他们批评你。

14.若你是通过星座去了解一个朋友的个性,那么你这个人就很失败。

15.一个只会跪拜命运的人,没资格叫别人去改变。要改变别人就要先改变自己。

16.人总要有自己的内涵,别被一些事而疯狂自我。

17.别处处表现出你那一副死脑筋样,这只会显示你的脑袋很有问题。

18.别认为自己有一大堆理论就会战先锋、次次获胜,请搞清楚自己处于什么环境。在美国持枪合法,不表示每一个国家都是。在某些国家持枪是犯法,纵使你拿出一千个理论,说烂了嘴,你在他国持枪就是犯法。别做出一大堆的批评,这只会显得你死脑筋。

19.别到处在别人的地盘撒野,当着是自己的地盘,这只表露出你很愚蠢。

20.自己对问题心有所数,别假装扮不懂,去问多人同一问题,以收集别人的看法,这只会加以显示你这人很阴险。一个有人品的人,是在不知答案的情况下,聆听多人意见后,自行反复思考。

21.如果你弄不懂什么是思考、分析、胡乱猜测,那么你有必要重新受教育得到知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