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December 2010

汶莱旅程

旅程开始的早晨,带着了期待的心去观探汶莱国家。一早出发到诗巫巴士总站,搭上到美里的巴士,汶莱的旅程也就开始了。

在巴士上,由于没有任何娱乐,只好在巴士上睡觉,睡醒了头往窗外望一望路途后又继续睡,这动作重复了无数次,直到抵达美里巴士总站为止。

没想到抵达了美里巴士总站竟费近八小时。其因是巴士为确保乘客安全而不超车行驶,中途也停了几个休息站,时间也就花费了许多。由于在巴士上睡了过多,导致下车后头有些昏昏摇摆。在巴士总站里,我们去找几天前预约的私家车来承载一程到汶莱,心想私家车比巴士快很多,应该不久就会抵达汶莱境内。

从美里巴士总站到汶莱边界,费时二十分钟至半小时的时间才到达汶莱边界,从地图上看美里与汶莱相近,没想到路途的距离却是那么远。到了关卡签入口准证,庆幸地车量不多,一到达就签证,一会儿就签证通过。听私家车司机说,逢五、日是最多车辆的,排队可以达两小时才过关卡。听到他这么说,觉得非常庆幸地当天无选择星期五、日来汶莱。

从汶莱关卡到大都市的路程还真远,还以为半小时会抵达,没想到竟然需费时近两小时,时速还是120-140呢。一路往外望了这长远的路途还真令我大失所望,与我想象中的有很大偏差,汶莱并非我想象的繁荣。这近两小时的路途,路的两旁都是偏野森林,须一段路才稍微见到住宅,而住宅设计比大马更为普通,少有咖啡店、迷你购物中心。

以另一个角度来想,汶莱政府为保森林的面积,减少温室效应,因此无意过度发展而砍伐森林。在这路途里,值得可佳的是汶莱的道路可说是平坦少缺陷,弯曲道路也少有,大多为直路。同时,也会发现在汶莱很难看到电单车,几乎都以汽车行驶于马路。其原因是汶莱的汽油便宜,汽车价格也便宜。虽然车辆来往多,但是塞车情况不严重,不像吉隆坡塞车情况般糟糕。

接近了大都市时,可略见高速公路,见到的住宅也越多,值得一说的是我路过的高速公路都不见有收费站,而大马西海岸,条条高速公路处处见收费站。到了汶莱大都市,它并没有吉隆坡繁荣,高楼大厦也不多,又再一次令我失望了。观探不久后发现,其实汶莱发展良好,城市和森林综合发展,达到城市中的森林;森林中的城市。即使人走在大路上,气温也没吉隆坡大都市热。

汶莱是回教国,因此任何一间营业公司、商业中心、咖啡店招牌都必须有回教文字(Jawi),而我一路所经过的看到的,唯有一间购物中心有中文字的招牌,其他的招牌一律没有中文字。

汶莱旅程虽不如我想象中般,但是乃可见其发展良好的一面。这一趟的旅程让人获益良多,见识到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城市规划发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