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 February 2011

异目光

当众人的目光朝我望时,我该如何回答他们才好?
人总是觉得应该说实话,是人与人沟通最基本的
但是说了实话又会有多少人能接受?

刚刚踏步于教育工作上,难道要有决心选择才能尝试吗?
我尝试这条路是为了让自己体验这工作到底适不适合我
而你们却用了异样的目光来看我,让我不得不对你说谎

为何总是有这么多人来问我几时去师训?
难道我尝试了,就只有这条路给我走吗?
你们自己当了这么多年教师,真的觉得自己适合当教师吗?
请看清自己的份内事是否做得完整
自己份内事都无法完全完成,可算是尽责吗?
自己无能力完成份内事,却觉得自己适合当老师?可笑吗?
我自问自己教师的工作非能全部达成,而选择尝试以衡量自己的能力所在

当异样的目光不断抛过来时,我不得不说谎
我说谎是因为你们无法接受我说的实话
试看看你们自己,当我说我决定选择教育工作时,你们的表情是什么?
当我说我应该不会选择教育工作时,你们的面部表情又是怎样的?
自己的教师工作无能力完成,没资格要求别人去当老师
因这并非是一个良好的模范

幸得还有些人投来的是温和的目光
总来问我你尝试了几个月,觉得教育工作适合你吗?
多么温馨的话语、多么关怀情切的问候
会如此问候我的,他们知道自己都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尝试
他们没后悔做出当初的选择,给予我意见,并分享他们的经历
这种没有强迫性地要求你去当教师,才真正做到了教师的本分

教师原本就只是一盏明灯,指引他人去走
是否该决定走这条路,取决于他人的决定
而不是强行拉着他人去走你所指出来的路
并以鄙视的眼光去看待那些没跟从你的人
有这种行为的教师妄为了一个教师的本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