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09

黑点

在网上看到了一篇文章《出嫁》
文章写到一位天主教的神父为一对夫妻征婚时
神父拿出一张画有一个小黑点的白纸
并问那对夫妻看到了什么?夫妻双双回答一个黑点
神父于是向他们解释
若站在远处,看到的可能只是一张白纸;走近了,黑点才显得越来越大
人类就是这样
对于近在眼前的人往往只看到缺点,远在天边的人却似乎只有优点
这是文章里的一段内容



我看到了这文章后反复着思考
在这白纸上,黑点就代表着缺点,而白处可代表优点
当白纸拿近时,黑点明显可见;拿远时,黑点则看不见
白纸白处的地方往往没有人会去特别关注

刚认识一个人时,就像远远看到这白纸般看到的都是那人的优点;
等认识久了,彼此都比较熟悉了,就像近距离看到这白纸,黑点就明显可见
人往往都对眼前人的缺点看得非常透彻,因他们将焦点集中于黑点了
对远在天边的人似乎都是优点,也许这人的小小帮助而铭记于心
当这人越靠近时,看到的缺点也会全部浮现出来

当人们靠近时,看到的白处应该比黑点多
因黑点只有一小点,其余的都是白处
不应把黑点放大或是将焦点只放在黑点

我身边很多人看到我的大多数都是黑点,看到我优点的人非常少
也许是我的黑点特别大又明显吧
然而我也不想大家只看到我这些黑点
有时候会让自己跟大家距离得很远甚至想离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